課程資訊
課程名稱
全球化與區域發展
GLOBALIZATION AND REGIONAL DEVELOPMENT 
開課學期
97-1 
授課對象
工學院  建築與城鄉研究所  
授課教師
徐進鈺 
課號
Geog5050 
課程識別碼
228 U2400 
班次
 
學分
全/半年
半年 
必/選修
選修 
上課時間
星期四6,7,8(13:20~16:20) 
上課地點
地理405 
備註
本課程中文授課,使用英文教科書。
總人數上限:10人 
Ceiba 課程網頁
http://ceiba.ntu.edu.tw/971global_regional 
課程簡介影片
 
核心能力關聯
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
課程大綱
為確保您我的權利,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
課程概述

在本課程中,我們將審視在全球化中都市及區域成長的過程及其動力。晚近在都市及區域發展策略上,有著巨大的取向改變,由傳統關心區域發展不均,如何引進產業、消彌差距的問題,轉向如何發展地方產業、活化區域經濟的問題。而在規劃者的角色扮演上,也因此產生了相當大的變化,而有關這方面的理論近來也有劇烈的變化,我將在課程中引介並導讀相關的地方與區域經濟發展理論。 

課程目標
理論將涵蓋傳統古典經濟模型、政治經濟學取向、演化經濟學派、制度轉向與文化轉向。同時,並處理相關的重要的全球化辯論,像全球化與在地化的關係,跨國投資與區域發展關係,以及面對全球化的個別區域差異的發展策略等這些爭議性的問題。 
課程要求
1. 每次上課將先由授課老師針對該週的主要議題進行提綱挈領的lecture,之後由同學參與討論seminar的形式進行。因此,每位同學都將被要求負責課堂上的討論與發言(50%)。
2. 書面研究報告:約25到30頁(MS-Word format, double-spaced, in 12-point scale,楷字字體,標有頁碼)有關台灣或其他地區的研究報告(相關內容另外規定)。必須在11月底前提交期末報告的大綱(50%)。
 
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
 
Office Hours
每週四 10:00~12:00 備註: 需先登記 
指定閱讀
 
參考書目
Pike, A., Rodriguez-pose, A., & Tomaney, J. (2006) Local and Regional
Development. London: Routledge(LRD, 主要閱讀材料)
Storper, Michael (1997) The Regional World. New York: Guilford
Scott, Allen (1998) Regions and World economy. London: Oxford University Press
Gore, Charles (1984) Regions in Question. London: Methuen

 
評量方式
(僅供參考)
 
No.
項目
百分比
說明
1. 
課堂參與討論 
40% 
每次上課由同學參與討論seminar的形式進行。因此,每位同學都將被要求負責課堂上的討論與發言。 
2. 
期末書面研究報告 
50% 
書面研究報告:約25到30頁(MS-Word format, double-spaced, in 12-point scale,楷字字體,標有頁碼)有關台灣或其他地區的研究報告(相關內容另外規定)。必須在11月底前提交期末報告的大綱(50%)。  
3. 
每周繳交心得摘要 
10% 
一頁A4,不要翻譯! 
 
課程進度
週次
日期
單元主題
第0週
09/18  課程簡介 
第1週
09/25  地方和區域發展:導論 
第2週
10/02  地方和區域發展:概念 
第3週
10/09  地方和區域發展:政策工具 
第4週
10/16  理解全球化作用
(報告人:吳明勇、謝承霖) 
第5週
10/23  論「地球是平的」
(報告人:張育源) 
第6週
10/30  區域競爭力的迷思
(報告人:蔡文芳) 
第7週
11/06  區域內部動力:制度論
(報告人:廖彥豪) 
第8週
11/13  區域的外部連結:跨國公司的作用
(報告人:鄭亦廷) 
第9週
11/20  群聚與區域發展
(報告人:黃博那、廖彥豪、鄭亦廷) 
第10週
11/27  學習型經濟與區域發展的矛盾(報告人:鄭宇芝) 
第11週
12/04  大學與區域發展(報告人:黃博那) 
第12週
12/11  文化創意(新)經濟:概念(報告人:吳明勇) 
第13週
12/18  老師出國開會,停課一次 
第14週
12/25  文化創意與城市經濟(報告人:蔡文芳) 
第15週
2009/01/08  另類經濟空間(報告人:謝承霖) 
第16週
2009/01/15  區域實驗主義(報告人:何紀芳)